专利名称:用于胡蜂属Vespa spp.雄蜂的行为控制剂及其制备方法

英文名称:

专利类别:发明专利

申请号:CN201810258552.0

申请日期:2018.03.27

授权日期:2021.04.20

专利号:

第一发明人:文平

其它发明人:程亚楠;谭垦

国外申请日期:

国外申请方式:

专利授权日期:2021.04.20

缴费情况:

实施情况:

专利证书号:

专利摘要: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胡蜂属Vespa-spp.雄蜂的行为控制剂及其制备方法。胡蜂性引诱剂包含合成的胡蜂性信息素,由人工合成的4-氧代辛酸、5-氧代辛酸、4-氧代癸酸和5-氧代癸酸中的一种或多种组成,且每剂所使用的含量范围为0.1μg~1000mg。本发明的胡蜂行为控制剂包括性诱和迷向两种用途,性诱剂与诱杀、诱捕装置配合时具有监测和预防胡蜂扩散的功能,迷向剂大量施用于林间后,可有效干扰胡蜂的求偶交配行为,抑制胡蜂种群的扩散。当用于胡蜂活动的区域时,可引诱大部分成熟雄蜂,使其被诱捕或迷向,从而不能寻找到处女蜂王;在繁殖季节,其可持续处理数月造成处女蜂王交配失败,进而达到减轻胡蜂种群扩散成灾的效果。

其它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