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名称:一种碳基磁性固体酸催化剂及其在生物柴油制备中的应用

英文名称:

专利类别:发明专利

申请号:CN201710048911.5

申请日期:2017.1.20

授权日期:2019.5.14

专利号:ZL201710048911.5

第一发明人:王一同

其它发明人:罗嘉;方真;杨星霞;张帆

国外申请日期:

国外申请方式:

专利授权日期:2019.5.14

缴费情况:

实施情况:

专利证书号:

专利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碳基磁性固体酸催化剂及其在生物柴油制备中的应用。混合CMC溶液和Fe3+溶液,沉析固体再用Fe3+溶液浸泡,干燥后的固态物经煅烧、研磨后得磁性材料,再与CMC和Zr2+/Fe3+溶液混合,固体材料干燥后,经磺化,过滤,洗涤,冷冻干燥后获得碳基磁性固体酸催化剂。该催化剂同时具有Lewis酸性和酸性,具有较适宜的磁饱和强度。可以直接用于高酸值油的反应,催化效果非常好,生物柴油得率>95%,催化剂回收率>90%。且循环使用能力较优,5次反应后生物柴油产率还能达到80%以上。失活催化剂经磺酸化处理后循环反应5次,生物柴油产率依然可达90%以上。

其它备注: